向英國出發︰醫療保險 (CSI) 篇

日前撰文提到 葡國護照英國留學須購醫療保險,不少朋友事後inbox詢問,所以再次在這裡簡單介紹甚麼是 Comprehensive Sickness Insurance

葡國護照 持有人,來 英國 留學的話,實際上是行使 歐盟公民 自由流動權 中的 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到另一成員國讀書。

行使這項權利,根據Directive 2004/38/EC第七條第一款規定, 歐盟公民 在另一成員國居住超過三個月的話,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a. 正在該國工作或自僱;

b. 有足夠資金自給自足,居留期間不會為該國社會保障系統造成負擔,並已自行購買醫療保險 (Comprehensive Sickness Insurance,簡稱CSI)

c. 在該國認可的公共或私人實體留學或進行職業培訓,已自行購買醫療保險 (Comprehensive Sickness Insurance,簡稱CSI),並確保自己及其家庭成員於此期間有足夠資源支持生活,不會為該國社會保障系統造成負擔;

d. 與滿足上述任一條件的歐盟公民家庭成員共同赴該國定居或團聚的歐盟公民。

The Immigration (European Economic Area) Regulations 2016 賦予內政大臣權力,以核實在 英國 居住的 歐盟公民 是否合法行使 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持有 葡國護照 的學生,若被發現沒有購買醫療保險,會被視為沒有依據規定行使 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 ,根據該規定,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被遞解出境。

此外,自給自足人士的家庭成員、英國公民的歐盟公民配偶也需要購買CSI。

有人會問,我已經登記了NHS號碼,為何仍然需要購買CSI呢?

簡單來說,NHS只是醫療系統, 歐盟公民 由於不是 英國公民 ,故此需要有合法的醫療保險來結帳,如果你在英國合法工作的話,你的稅款已經支付了這一筆費用;如果你是學生、自給自足者,則必須自行購買CSI以證明不會為英國的社會保障系統造成負擔。

如果 葡國護照 持有人已在英國讀書多年,一直也沒有買CSI的話,會有甚麼問題?

很多留學生一直也沒有買CSI,生活下來都沒有甚麼問題,看醫生也照樣免費。但這裡問題有二,首先沒有按照法律規定購買CSI,其實等於沒有滿足你的居留條件,如前所述,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被遞解出境;此外,若然你日後想申請永居的話,當局會要求你出示你合法居住英國五年間的所有資料,其中包括你購買CSI的紀錄,以及你是否擁有足夠資金自給自足,若該五年期間內你沒有買CSI,當局就會以你不能滿足法律規定的條件為由拒絕你的申請。

歐洲健保卡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 簡稱 EHIC )能否作為滿足 CSI 要求的證明呢?

可以,但有條件限制。

EHIC 一般而言是 歐盟公民 在居住國以外的其他成員國短暫停留時使用,若你要在 英國 用  EHIC 來作為CSI的證明,你先要在你的居住國已經有合法醫保並且在有效期內,方可申請,然後在英國使用。

注意,根據英國內政部方面的指引,在英國發出的EHIC,並不能在英國作為CSI的證明來使用。所以持葡國護照到英國留學的澳門學生,不能稱自己的居住國為英國 ,在英國申請EHIC作為CSI證明

Screenshot 2017-08-31 00.54.11

如果申請歐盟公民居英證明並以EHIC作為CSI證明的話,最重要的條件,是要出示足夠證據,證明你只是在這個成員國短暫停留。例如你能證明你在本國正在修讀一個全職學位,或者有一份全職工作錄取證明等。若然不能出示這些證據,則需要出具書面聲明,提出你在本國的聯繫以證明你只在英國短暫停留。

如何購買CSI?

網上有很多不同保險公司的報價,我就不逐一介紹了,一般而言找規模較大、信譽較好的公司會比較穩妥。另外保險公司可能會向你銷售全面的醫療保險,如果你只需要法律要求的 CSI,記得要向對方提出。

非歐盟 / 歐洲經濟區國民的朋友,由於你辦簽證時已付了NHS醫療附加費,故此不用再購買CS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