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曾向葡國施壓 阻止賦與澳門居民完整葡籍

港澳兩地同樣曾是殖民地,但宗主國對本土居民的國籍問題,卻有不同的取態。葡萄牙政府堅持根據其憲法,不創設「二等公民」之類的身份,給予所有合資格的澳門人完整葡萄牙國籍。英國政府除創立有國籍無居留權的英國國民(海外)身份之外,亦憂慮港人將提出相關訴求,又或會出盡辦法取得葡國籍然後到英國定居,而多番向葡國施壓。

Flags

《南華早報》今日披露英國解密文件,揭露當年英國政府曾多番向葡國政府施壓,阻止其向澳門居民賦與全面的葡國籍,包括居留權,避免香港人提出同等訴求。

21bfc2ae-8e67-11e8-ad1d-4615aa6bc452_image_hires_184131

時任內政部長韓達德曾於1985年10月致函時任外相賀維,警告任何取得葡國籍的澳門人,都會因歐共體(歐盟前身)的關係可以到英國定居。韓達德在信中寫道︰「由於澳門可能同時和香港一樣回歸中國所控制,大部份葡籍澳門人可能會選擇到歐洲而非留在澳門。」,「更甚的是,作為英國屬土公民的香港人會以各種手段取得葡國籍以取得進入英國的權利。」,「由於葡籍澳門居民比英國屬土公民的香港居民更易進入英國,會令英國面臨壓力。」。韓達德建議即使會面臨批評,仍要向葡方施壓。

時任外相賀維在回信中,表明由於時任港督擔心若英國向葡國施壓,將惹起港人不滿,故此他不會向澳門當局移民部門提出直接對話。

葡國政府堅持根據憲法規定,不容許像英國一樣,將葡國公民分作不同等級。最終以《國籍法》為界,1981年11月20日前在澳門出生的人士,均可獲得葡萄牙國籍,,擁有完整公民身份,包括居留權,亦包括由於歐共體(歐盟前身)的關係,擁有在各成員國包括英國的居留權利。且可以將國籍身份傳給下一代。

cropped-2portugalandeuropeanunio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