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護照英國留學須購醫療保險

近期準備赴英留學的學生,都差不多準備出發,英國倫敦澳門留學生協會 在Facebook發文,提供有關簽證資訊,由於當中有關持 葡國護照 留學的部份有誤,故此撰文澄清。

20989247_1429961253751395_4801554811803663213_o

持 葡國護照 到英國留學,其實是指作為 歐盟公民 的葡萄牙公民 於其本國以外的任一歐盟成員國行使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根據Directive 2004/38/EC第七條第一款規定,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a. 正在該國工作或自僱;

b. 有足夠資金自給自足,居留期間不會為該國社會保障系統造成負擔,並已自行購買醫療保險 (Comprehensive Sickness Insurance,簡稱CSI)

c. 在該國認可的公共或私人實體留學或進行職業培訓,已自行購買醫療保險 (Comprehensive Sickness Insurance,簡稱CSI),並確保自己及其家庭成員於此期間有足夠資源支持生活,不會為該國社會保障系統造成負擔;

d. 與滿足上述任一條件的歐盟公民家庭成員共同赴該國定居或團聚的歐盟公民。

故此,持 葡國護照 在 英國 留學,雖然在入境時不需要任何簽證或文件,但為符合歐盟有關規定,必須自行購買醫療保險。

根據 The Immigration (European Economic Area) Regulations 2016 的規定,內政部有權核實 歐盟公民 是否合法行使 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而作為留學生沒有購買醫療保險的話,會被視為沒有依據規定行使 居留權 (Right of residence) ,根據該規定,最嚴重的後果 可能會被遞解出境。

此外,文中亦指,持 葡國護照 到英國留學,「手續上和過香港無異」。事實上,雖然持澳門身份證去香港,與持 葡國護照入境英國一樣,可以自助過關,但性質完全不同。持 葡國護照 入境英國,行使的是自由流動權,可以無限制的合法居留、工作及留學。而持澳門身份證入境香港,雖然非常方便,但實際上只是旅客身份,只可逗留180天,並且不可以工作及留學,除非另外辦理證件。故此,絕對不是「手續上和過香港無異」。

One thought on “葡國護照英國留學須購醫療保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