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國出發︰如何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NI number)

National Insurance作用有點像澳門的社保,由僱員和僱主共同供款,用以支撐國家福利體系,外來人如果在英國生活和工作,需要申請NI號碼,尤其在報稅時需要提供。本篇介紹申請NI number的過程。

如果你入境英國需要申請簽證的話,那麼已經同時申請了NI號碼,可以省卻這個煩惱。

持葡國護照定居英國的話,需要自行去申請一個NI號碼,而且必須打電話預約,沒有網上預約服務的。

首先撥打電話0345 600 0643 ,跟工作人員講需要申請NI number,職員一般會問這些問題︰

你的國籍?

有沒有雙重國籍?

基本身份資料

住址

為何要申請NI number?(簡單回答即可,例如因為我想在這裡找工作 / 我僱主要求我提供NI number之類)

之前有沒有申請過NI number?

簽證類別

聯絡資料

回答所有問題後,職員會幫你預約一個時間,並給你一個reference number。一般一兩個星期內就會收到信件確認你的booking時間和地點,以及申請表,如果沒有收到的話,可以撥打相同電話,說出你的reference number查詢。

收到信件後可以直接按預定時間,到指定的Job Centre面試,這時候需要帶備護照、簽證、BRP (倘有)、地址證明,如果已經有工作的話亦要帶Pay slip。去到跟職員講明是已預約的,他就會示意你取籌並填一個簡單的表格。

job-centre-sign

然後就是與Job Centre面談,都是問一些基本的問題,職員會在問你問題的同時替你填寫表格,完成之後職員會拿你的證件及資料去影印,之後便大功告成,回家等收NI number的信件,一般一兩個星期就會收到,當然以英國辦事的效率,一個月後才收到也是家常便飯。

esq8mu
Pay Slip也會顯示你每月繳交到NI的金額

8 thoughts on “向英國出發︰如何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NI number)

  1. 你好。我是拿葡萄牙護照,打算到英國居住和工作
    想請問一下流程。到步係咪第一步就先申請NI?居留卡?
    還是先找到工作先可以申請NI?
    THANKS

    Like

  2. 你好!
    用葡萄牙護照申請pre-settled status,搵到租盤有租約,申請NI,開左銀行戶口,只居住,不工作(不受任何人士聘用),5年後達到居住要求。可以轉settled status嗎?

    攞到settle status 後,再係英國居住1年,可以申請英國國籍嗎?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