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常見問題懶人包

早前寫了兩篇有關BNO的文章,引起不少網民私訊提出不同的問題,趁有少少時間,將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讓大家參考。

有關BNO居歐權與入境歐洲的相關問題,由於很多網友有興趣,日後將另文討論。

  1. BNO持有人是否擁有居英權?

答︰英國國民(海外)國籍的創立,是要配合《中英聯合聲明》當中英方備忘錄有關規定︰「凡根據聯合王國實行的法律,在1997630日由於同香港的關係為英國屬土公民者,從199771日起,不再是英國屬土公民,但將有資格保留某種適當地位,使其可繼續使用聯合王國政府簽發的護照,而不賦予在 聯合王國的居留權。」此身份後來由 《香港法案 1985》確立,屬於英國國籍的一種,具有國籍身份、屬於英聯邦公民,但不擁有英國居留權

BNO持有人可以免簽證入境英國逗留180天,但須受移民管制 (Subject to immigration control),份屬旅客身份,不能工作、不能定居、不能申領福利。而且180天逗留,並不是每次入境就可以逗留180天、180天後出一出境再入境又180天,而是每連續365天內連續180天逗留。故此,如果你出入英國境內過於頻繁,與你來英國的理由、身份不相符時,有可能遭海關拒絕入境。

  1. BNO持有人是否擁有居歐權,即歐盟公民身份?

答︰BNO持有人在現行歐盟條約、法律及英國法律框架下,並不具歐洲公民資格,故亦沒有自由流動的權利,不具有居歐權。之前已曾寫過專文詳細介紹。

  1. BNO持有人如何申請居英權?

答︰BNO持有人申請居英權,其實與其他國家護照持有人區別不大。最常見的是以下幾項︰

Tier 1 (Investor) visa

Tier 1 (Entrepreneur) visa

Tier 2 (General) visa

本篇文章集中回應BNO的常見問題,有關居英權申請方法日後另文討論。

  1. 我只有BNO護照,沒有特區護照或其他護照,那麼可否根據《2009年邊界、公民身分及移民法案》,取得英國公民資格?

答︰該法案旨在解決在香港的少數族裔由於沒有其他國籍而出現無國籍狀態的問題。如果你是華裔人士,不可因此而獲得英國公民資格。之前也曾寫過專文詳細介紹。

  1. BNO持有人累積逗留在英國滿5年,是否可以「升格」成為英國公民?

答︰曾有人指出,「BNO其實隱藏了upgrade BC的方法」。但他忽略了一點,有關住滿5年獲得永居權、6年可以申請入籍的規定,條件是「定居」,即申請人一定要以合法方式在英國居留,由於BNO持有人不具居英權,故雖可持BNO可以免簽證入境英國180天,但重點是,這段期間是「受移民管制」(Subject to immigration control),亦即這段期間你在英國是處於旅客的狀態,不能居留、不能工作、不能申領福利等。故此,即使你入境滿180天,出一出境,再入境英國180天,如是者給你重覆到累積多少年也好,都不能因此而取得永居權。詳情可看看我另一篇文章︰BNO免簽入境英國不等於居留

  1. BNO持有人是否可以在英國大選中投票?

答︰可以,前提是你要在英國合法居住。由於BNO持有人不具居英權,故此需要以其他方式申請合法定居英國,之後方可行使投票權。

  1. 我是BNO持有人,如果我用特區護照去旅行,一旦出事的話能否尋求英國領事館協助?

答︰可以但可能有麻煩,由於你持哪本護照入境,對於該國家認定你是何國公民有重要影響。如果你以特區護照入境某國,但卻向英國領事館尋求領事保護,該國當局一旦不受理的話就非常麻煩。故此建議除非去一些BNO沒有免簽證待遇而特區護照有免簽證的國家 (例如俄羅斯),否則盡量使用BNO,在尋求領事保護時比較有利

  1. 我的BNO護照過期了,如何續領?

答︰司徒夾帶之前曾專門拍片介紹續期方法,大家可以參考。又或者可以參考網上資訊「續領 BN(O)須知

  1. BNO持有人到英國升學,是否需要學生簽證?

答︰由於BNO持有人並不擁有居英權,如果需要留學並超過180日的話,就需要申請學生簽證。一般是申請Tier 4 (General) student visaTier 4 (Child) student visa

  1. BNO持有人可以到英國工作假期嗎?

答︰只要你是18至30歲的BNO持有人、擁有不少於£1890的存款,可以申請Tier 5 (Youth Mobility Scheme) visa,到英國工作假期兩年。

15 thoughts on “BNO 常見問題懶人包

  1. 請問如果我用bno有tier 2 working holiday visa,要in and out英國既話,去旅行要做啲咩,例如冰雪西班牙?

    Like

  2. 若想續領BNO,我有澳門特區護照,沒有香港特區護照,那我需要寄澳門特區護照嗎?

    Like

  3. 請問如果用香港特區護照去了2年英國working holiday(tier 5),可以用BNO 再次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 (tier 5)嗎?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