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籍問題懶人包

前文《為何我能定居英國?》承蒙不少網友歡迎,紛紛些牙,也有不少朋友inbox詢問我相關的問題。

Screen Shot 2016-03-02 at 5.01.50 PM

為了統一解答各位,也增加各位對取回/取得葡萄牙籍的了解,現將常見的問題詳列如下︰

.

  1. 我的父或母擁有葡萄牙護照,但卻沒有為我辦理,我可以取得葡籍嗎?

答︰如果他們已取得葡萄牙籍,又已將你的出生事實登記於葡萄牙當局,你可以因他們的關係取得葡籍。將你的澳門出世紙拿到葡萄牙領事館轉錄,也具有相同效果。

.

  1. 我的父或母擁有葡萄牙國籍,但護照和認別證/公民證已經過期,我可以取得葡籍嗎?

答︰國籍並不因證件過期而喪失,故此不影響他們的國籍,根據上題所講,你可以因他們的關係取得葡籍。

.

  1. 我持有葡萄牙護照,我的子女可以取得葡籍嗎?

答︰可以。只要子女出生時父親或母親具有葡籍,按上述方法將澳門出世紙拿到葡萄牙領事館轉錄即可。

.

  1. 我擁有葡萄牙護照,與只有特區護照的另一半結婚,他/她可以入籍嗎?

答︰可以,但在葡萄牙駐澳領事館申請相對困難。首先你要與擁有葡籍人士結婚至少3年,要在婚姻存續期間聲明想取得葡籍,以及要與葡萄牙國家社群存在有效聯繫。

另外,還要求你沒有犯葡萄牙法律而被判3年或以上徒刑,以及沒有為葡萄牙以外的國家提供非技術性質為主的公職(例如擔任政府官員)或向葡萄牙以外的國家提供非強制性的軍事服務(例如台灣的志願役)。

.

  1. 甚麼是「與國家社群存在有效的聯繫」?

答︰法律對此沒有定義,但根據一般理解,如果你有一個地方有聯繫,可以舉很多例子從旁證明。以澳門為例,你可以輕易舉出你懂廣東話、在澳門工作、有很多澳門朋友、了解澳門各區各街道、大部份時間都在澳門、熟悉澳門的歷史文化等等,具體要按移民局當時的移民官判定。

.

  1. 我的父母/祖父母持有簡稱CI的「Passaporte para Estrangeiros」,,俗稱「灰簿」。這是一本護照,那我擁有國籍嗎?

答︰這本護照全稱為「外籍人士護照」,是葡萄牙政府發給在殖民地的外籍人士作旅行證件用。此證件在回歸後即告失效,但考慮有些持灰簿人士沒有及時辦理特區護照,故中葡雙方協議將此證有效期延長至2001年12月19日。顧名思義,持有此護照並不代表擁有葡萄牙籍

.

  1. 我父母沒有葡萄牙籍,我回歸前出生於澳門,我有葡萄牙籍嗎?

答︰葡萄牙在1981年10月3日頒布了新《國籍法》,將國籍取得由屬地主義改為血統主義,即基本上葡萄牙公民的子女才能取得葡籍,不能因出生在葡萄牙國土或屬地就取得國籍。根據《國籍法》及相關規定,若你於1981年11月20日之前在澳門出生,便可因澳門的關係取得國籍,方法也是要將出世紙拿到葡萄牙領事館轉錄辦理隨後手續。如果你在此日之後出生,就不能因在澳門出生而取得葡萄牙籍。

.

  1. 我的祖父母擁有葡萄牙籍,但父母沒有辦理葡萄牙護照,我有葡萄牙籍嗎?

答︰葡萄牙在2015年6月頒布有關國籍的新規定,讓在外國出生的葡萄牙人的孫輩可以在滿足一定要件下取得葡萄牙籍。

1) 祖父或祖母擁有葡萄牙籍而沒有喪失國籍;

2) 本人與葡萄牙社群有實際聯繫,尤其須充分認識葡萄牙語及與葡萄牙領土有經常聯繫 (比第5題的要求更為嚴謹);

3) 出生事實已轉錄於葡萄牙當局;

4) 沒有作出根據葡萄牙法律規定可判處3年或以上徒刑的犯罪被判罪且判罪被確定。

.

  1. 我已持有特區護照/其他國家護照,但我根據上述情況,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取得葡籍,我可以申請葡籍嗎?

答︰葡萄牙容許雙重國籍,故只要符合《國籍法》的規定,便可憑相關依據,申請取得葡籍。惟根據《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基本法》等相關規定,不可在澳門或中國大陸要求葡萄牙領事保護。

.

  1. 葡萄牙有強制兵役嗎?

答︰以前是有強制兵役的,若收到領事館的通知,通常會去領事館辦理手續提出有特殊原因不能應徵。但現在已取消強制兵役,改為在年滿18歲時出席該年的國防日。但即使不出席,也沒有甚麼問題。

.

  1. 我的外文姓文需根據西方習慣更改嗎?

答︰中國人是姓氏在前、名字在後,西方則相反。以陳大文為例,在回歸前,一般都容許以 Chan Tai Man作為你的姓名。現在由於在護照及認別證/公民證上都已經將姓和名字清楚列明,故此將會清楚列出你的姓是Chan,名字是Tai Man。簽名方面,若在葡萄牙駐澳領事館辦證,一般都容許你簽 Chan Tai Man,但若你在葡萄牙相關部門,或者在葡萄牙駐英領事館辦理,則會要求你簽 Tai Man Chan。

.

終極懶人包

1) 在1981年11月20日前於澳門出生,就擁有葡籍;

2) 父或母擁有葡籍,你就擁有葡籍;

3) 同理,你擁有葡籍,你的子女便擁有葡籍;

4) 與擁有葡籍人士結婚,3年後可申請入籍;

5) 證件過期不影響國籍

303 thoughts on “葡籍問題懶人包

  1. 您好,我爸爸已有萄國公民證(但過期)護照亦過期,我知他都有萄藉沒錯,但我已年過18歲,我現在再去萄國領事登記我在香港(外國)出生證明我還可救到萄藉嗎?
    乘上題,我亦剛有剛出世未夠一歲的女兒,我不行的話,我仍可幫未滿一歲的女兒叫父親幫她用爺爺身分取得萄藉嗎?因為她還小,如何滿足到您本文所說的孫輩要和萄國有社會聯繫呢?感謝您解答

    Like

    1. 父或母任一方擁有葡籍,子女便可申請葡籍,過了18歲與否都沒有影響。你申請了之後,再申請女兒的證件比較方便,因為如果是孫輩想通過爺輩的葡籍來申請的話,要求會嚴格很多,例如規定必須操流利葡語。

      Like

      1. 請問申請葡籍手續是甚樣?
        是否先要去澳門葡國領事館申報”BIRTH REGISTRATION (18 YRS /ABOVE) (completed docs) “? “BIRTH REGISTRATION (18 YRS /ABOVE) (completed docs) “需要什麼文件?

        Like

  2. 我本人在澳門出生(現年65歲),但沒有出生證明文件,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於2015年憑著我母親舊有文件和我在澳門求學文件而取得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請問我可以申請葡國護照嗎?

    Like

  3. 首先多謝你提供這麽多資訊!
    有問題一問: 太太澳門出生,已有葡國護照, 我們2001年香港結婚,亦於2018年中在澳門辨理了婚姻轉錄,而遲D欲往葡萄牙定居,當然我亦希望能取得護照,是否會在當地住夠3年才申請會比較容易呢?
    在當地居住、生活算是 [與國家社群存在有效的聯繫] 嗎?

    Like

    1. 首先要將婚姻係葡國當局度再轉錄一次,然後因為你地已經結婚滿3年,只要證明到與國家社群存在有效聯繫,就可以申請入籍。其實最主要係睇你想入咗籍先過去,定係過咗去先入籍,個操作會有不同。

      Like

      1. 法律沒有清晰定義,所以都是靠當事人自己舉出大量例子證明。常見的例如在葡國長期定居、會葡文、在葡國工作、參與葡國社會團體等等。

        Like

  4. 多謝回覆,謝謝!
    你意思是除响澳門做轉錄(已做),再往葡萄牙再做一次?
    而入藉會過去才申請,相信會容易D!
    因很難响這裏讀到葡語達A2級别!
    再次多謝回覆!

    Like

    1. 本人香港出世 媽媽係澳門人媽媽 有葡國護照但過左期 如果補拎後可以再申請我既 葡國護照嗎?係咪係澳門申請就可以?謝謝🙏

      Like

  5. 您好,想請問關於第4點中:【沒有為葡萄牙以外的國家提供非技術性質為主的公職(例如擔任政府官員)或向葡萄牙以外的國家提供非強制性的軍事服務(例如台灣的志願役)。】

    如果伴侶曾為公務員,現在已經沒有做,是否仍合乎資格申請入籍葡國?

    Like

  6. 唔好意思,請問上文提及的子女 出世紙一定都要係澳門嗎?
    因為父母都係81年前於澳門出生,已經肯定媽媽有本過期葡國護照(爸爸個本屍體都未搵到),但身分證或者認別證就好似無。
    而我係香港出世 只有特區護照並且本人已成年

    請問仲符唔符合透過家人申請葡國護照嗎?

    Like

  7. 想問一下如果18歲以上先申請葡籍會比較難嗎,同需要考葡文試?(係香港出世,父有葡國護照). Thanks!

    Like

  8. 你好,我在1981年10月澳門出生,當年父母有幫我領取葡國護照。現在本人在香港居住,護照已過期超過十年,並已遺失,請問我要如何補領葡國護照呢?

    Like

  9. 你好,想請問如果阿嫲和爸爸都在澳門出世,但一直冇申請葡國護照,之後爸爸來香港成家,我在香港出世,因為佢哋一向都冇考慮過要申請葡籍的事,那我有資格申請嗎?
    謝謝你的解答!

    Like

  10. 你好,父親出生於澳門,有住滿7年. 我有一本2003年已經過期的葡萄牙護照, 出生於香港, 沒有澳門身份證, 我的情況要先去辦公民證才可以辦葡萄牙護照, 對嗎? 想知道我的先後程序要怎樣…

    Like

  11. 本人出生於1981年11月29日之前持有ic ,按照上面的答案是沒有資格取得護照及居留椬權。但在真他地方看到。 由於1983年10月前在澳門出生。根據《葡萄牙國籍法實施細則》的規定,在上述日期前在葡萄牙領土或葡萄牙管理地區出生的人士被推定為葡萄牙公民。因此,1983年10月前在澳門出生的人士,不論其血統、居住地、父母的國籍等因素,均可取得葡萄牙的身份證明文件及旅行證件。
    所以想問是否假的!

    Like

    1. 簡單來說,在該法生效之前,都可以因為在澳門出生的事實而取得葡籍。但實務上仍需視乎你當時登記的時候父母填的資料是甚麼,以及你的具體情況,才能判斷。

      Like

  12. 多謝解答!非常詳細!

    想請教一個問題:
    既然葡藉係結婚3年就符合資格申請,而大陸單程證則需要結婚滿4年,如果我係有葡國護照+澳門特區護照嘅澳門人,我先生係大陸過黎,是否可以先申請入葡藉,拿到澳門身份證,住滿7年成為永久居民之後再申請拿回特區護照,咁係唔係亦都可以同時揸住兩樣護照。

    多謝抽空解答!非常感激

    Like

  13. 想問如果我既認別證係21年2月,而護照9月到期,但因為疫情我人在香港去哈到澳門換。九月就會到英國繼續讀書,咁我可以係英國換證同埋護照嗎?如果可以想問埋手續係點?感激不盡

    Like

  14. 你好。我係1985年香港出世,爸爸係澳門人有葡萄牙護照,但2007年已經去世。
    我手頭上有齊爸爸葡萄牙護照同文件,但我無登記過你上述嘅出生事實登記。
    請問我仍可以申請葡萄牙護照嗎?

    Like

  15. 我想問下 如果我媽媽之前係澳門出世
    之後就去左香港住 有過葡萄牙護照
    同我爸爸呢幾年離左婚
    佢就應該冇幫我細佬搞過出生轉錄個d野

    而我同細佬都過左18
    可唔可以申請到葡萄牙護照🙏🙏

    Like

  16. 你好!想請教一下,因想申請入籍台灣,但因7歲女兒持有葡籍(被視為外國人)不能隨同申請,想請問一下是否了解,如放棄葡籍後成功辦理了台灣入籍手續,是否可以之後再恢復或重新申請葡籍呢?手續又該如何辦理?謝謝!

    Like

      1. 多謝你的回覆,但想了解當作第三國人士以普通途徑辦理意思為何?如果爸爸仍保留葡籍,是否再依親申請,跟前次申請手續一樣?還是更為複雜?成功率亦非常低?再次感情你的回答!

        Like

  17. 我想問而家係咪暫時申請晤到入藉?去到門口就話無預約唔可以入,但之前申請入藉係不用預約,有無人知點做?唔該!

    Like

  18. 多謝你在這個網上分享,好有用的資訊。

    我想問下,我有葡國護照及葡國身分證,護照將會2021年3月到期。將會11月去英國,想問下,可否在倫敦的葡萄牙領事館辦理續葡國護照呢?
    是否像澳門一樣要網上預約呢?程序也一樣?

    謝謝

    Like

  19. 您好,多謝你提供咁多資訊。
    我有葡萄牙護照及葡萄牙身分證,護照將於明年三月到期。
    想問下,我想年尾前到英國,
    1)我可否到倫敦的葡萄牙領事館辦理續葡萄牙護照?
    2)是否同澳門一樣,要上網預約呢?手續有冇不同?

    謝謝

    John

    Like

Leave a comment